九问科创板融资融券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7-24 09:46:22 点击数:0


一、什么是科创板?

科创板是科技创新板的简称,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科创板有三种交易方式:竞价交易、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大宗交易。其中,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因此,科创板股票的股价可能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日内涨跌幅更大、波动更剧烈,也就存在价格波动可能带来更大的损失。

科创板实施T+1交易机制,即当天买入科创板股票下一个交易日才可卖出;当天卖出科创板股票下一个交易日资金可取。

 

二、什么是科创板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交易,又称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上市证券(融资买入),或借入上市证券并卖出(融券卖出)的行为。投资者通过向证券公司融资融券,增加可用于交易的资金和证券,具有一定的财务杠杆效应。

科创板上市股票上市后,也可以作为融资买入或者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以科创板股票作为标的证券,进行融资买入或者融券卖出,就是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

由于科创板股票交易机制及风险特征,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也具有一系列特殊的规定,是投资者参与该业务时需要特别关注的。

 

三、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有哪些特殊规定?

1、投资者准入更严格

2、较大的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3、更严格的风控措施

(1)保证金比例更高(意味着同样的保证金额度,能买的科创板股票市值比普通A股股票更少)

(2)投资者融资买入持有科创板证券/融券卖出科创板证券占信用账户资产的比例要求更严(意味着同样的信用资产总额,能买的科创板股票市值比普通A股股票更少)

(3)科创板股票作为担保物的折算率更低(同等市值的证券,科创板股票能抵保证金的额度更低)

4、科创板上市第一天即可作为标的证券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

 

四、科创板融资融券的风险有哪些?

1、由于科创板股票在上市规则、交易规则、退市规则等方面相较于其他板块股票存在较大差异,在融资融券业务的杠杆效应下,股价波动风险可能会扩大投资者的投资损失。

2、投资者在信用账户内交易科创板股票时,证券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自身商业判断来设定或调整如下事项:

(1)信用账户的预警线、追保平仓线、即时平仓线;

(2)科创板标的证券范围及保证金比例、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及折算率;

(3)科创板集中度、停牌证券市值、融券权益方案等。

   因上述事项的设定或调整,投资者可能面临无法进行担保物买入、融资买入、融券卖出科创板股票,无法进行合约展期、提取或转入担保物,面临被要求追加担保物甚至于被强制平仓等风险,可能会扩大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影响投资者的交易机会或投资可得利益;

3、因科创板股票的交易机制不同于其他板块,股价波动区间通常大于其他板块股票,投资者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更易受影响而跌破预警线、追保平仓线和即时平仓线,进而触发信用账户的追加担保物机制,甚至面临被证券公司立即强制平仓的风险;且由于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等规则不同于其他板块股票,证券公司强制平仓时无法确保在具体交易时机、顺序、价格、数量等方面作出最佳选择,可能与市场平均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幅度偏离,进而扩大应由投资者自行承担的投资损失、风险。

4、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与上交所主板市场存在差异,投资者应注意相关风险。

5、科创板股票交易盘中临时停牌情形和严重异常波动股票核查制度与上交所主板市场规定不同,投资者应当关注与此相关的风险。

 

五、华林证券科创板融资融券客户准入条件是什么?

1、已获得我司融资融券业务资格;

2、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且无不良记录(客户首次交易日期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网站查询或公司统一账户系统为准);

3、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 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4、风险承受能力符合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要求。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为积极型及以上的投资者方可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如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为积极型以下且投资者坚持申请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的,投资者须签署《科创板融资融券风险警示及投资者确认书》后,方可受理其申请。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为最低类别的投资者,不得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

5、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六、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中,能借多少钱?

由于以上提到的科创板本身机制以及科创板融资融券可能带来的较大风险,客户融资买入科创板股票,能融出的资金较普通融资融券而言更少,受到的风控限制更多,具体受到哪些参数的影响?以下面的例子说明:

 

影响参数一:可充抵保证金折算率及融资标的保证金比例

证券

折算率

保证金余额

融资标的

可买金额

(上限)

中国宝安 10000元

0.6

6000元

科创板股票B(保证金比例135%)

12000/135%=

8888.89元

绿康生化 10000元

0.1

1000元

中兴通讯 10000元

0

0元

现金5000元

1

5000元

总和35000元

 

12000元

 

影响参数二:单一客户单支证券集中度、单一客户科创板板块集中度

科创板股票B上市5个交易日内,假如该信用账户还未进行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没有负债,其维持担保比例大于240%。根据华林证券的规定,该客户可以在信用账户买入单只科创板股票的上限(单一客户单支证券集中度,随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不同有变化,具体请查阅华林证券官网公告)为:


融资买入股票市值35000元×10%÷1-10%)=3888.89元

 

该客户可以融资买入多只科创板股票,但其融资买入的所有科创板股票市值之和,不得高于其信用账户的特定比例(单一客户科创板板块集中度,随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不同有变化,具体请查阅华林证券官网公告):

融资买入科创板板块总市值35000元×20%÷1-20%)=8750元

 

影响参数三:单一客户单支证券占该证券流通市值比例

如果该客户融资买入的科创板股票总流通市值为50万元,则该客户可在华林证券融资买入该只科创板股票的上限为:

500000×1%=5000元

 

综合前三个参数,在科创板股票B上市5日内,该客户可以在华林证券信用账户融资买入单一科创板股票B的上限为3888.89元。

 

影响参数四:科创板股票前5个交易日,5个交易日之后

由于科创板股票在前5个交易日和5个交易日后涨跌幅机制不同,其融资融券风控指标也有差异。科创板股票B上市5个交易日后,单一客户融资买入单支证券集中度、单一客户科创板板块集中度指标有所放宽,分别为:

单一客户单支证券集中度:

35000元×15%÷1-15%)=6176.47元

单一客户科创板板块集中度:

35000元×28%÷1-28%)=13611.11元

 

结合参数一、三、四,单一客户单支证券占该证券流通市值比例的要求,则该客户于5个交易日后可于华林证券信用账户融资买入科创板股票B的市值上限为5000元。

 

以上具体参数,请于华林证券官网相关公告查阅。

 

七、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如何控制?

证券公司会持续监控投资者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在维持担保比例低于不同水平时会有不同的风控措施,具体为:

 

警戒线:当日终收盘后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警戒线时,公司将在次日开盘前通知客户注意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变化情况。

 

追保平仓线:当日终收盘后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追保平仓线时,公司将通知客户在1个完整交易日内补足担保物,使维持担保比例回升到警戒线以上,否则将被公司强制平仓。

 

即时平仓线:当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盘中低于即时平仓线时,若客户未能及时补足担保物,公司有权当日内对客户信用账户实施强制平仓措施

 

八、有哪些成本和费用?

除了普通证券交易的佣金、手续费、印花税等基本交易成本之外,融资融券交易成本还包括融资融券利息。融资融券利息按实际使用天数计算,未进行融资融券操作则不收取相关费用。

 

九、可以交易哪些科创板证券?
不是所有证券都能交易,必须是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才能买卖必须是标的证券才能融资或者融券

根据上交所规定,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买入及融券卖出标的证券,上交所将于每个交易日开市前公布当日科创板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华林证券融资标的证券、融券标的证券在交易所公布的证券范围内,当标的证券基本面出现重大风险变化、其他合规或监管要求时,华林证券会及时将不适宜作为公司融资标的证券或融券标的证券的证券剔除出标的证券范围。

请留意关注华林证券官网公布的标的证券。

 

分享到:
0